Log in

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of Capital District of New York

COVID-19 Special Edition

疫情期间卫生注意事项

基本原则:把病毒细菌挡在屋外:不让病毒细菌碰到身上,尤其是脸部

1.     家里和外面的东西要分开。
2.     家里分出单独的脏区,比如衣帽柜,把外面用的衣服、鞋帽、包袋等,单独放在脏区。保证家里其他地方是干净区,不放外面用的东西。睡觉的地方是最干净的,只有睡衣上床睡觉。
3.     从外面回到家,要马上洗手、洗脸 、漱口。  养成不用手摸脸、眼、口、鼻子的习惯。一定要摸,需要先洗手。摸完后也要洗手。
4.      咳嗽、喷嚏时用纸巾遮住,扔掉纸巾后洗手。
5.      洗手:肥皂热水洗手最好,用肥皂全面揉搓20秒,手心、手背、指尖、指缝、手腕都要搓到,再用热水冲20秒。也可以酒精消毒液涂抹整个手部,揉搓20秒。
6.      脏手:比如拿过外面的邮件,从外面回来,尽量不碰家里的东西。一定要碰的,比如门把手,洗完手后用Clorox纸巾擦拭把手消毒。


回家卫生流程
1.      从外面回家,先换鞋,用干洗手液擦手,再把外衣和帽子脱下,放进衣帽柜。去过超市、地铁等人多的地方的衣服,放进塑料袋子里面。特别脏的,比如从医院回来,外衣要洗,不便洗的,喷酒精消毒液消毒。
2.     再用 消毒液擦手,搓20秒。
3.      穿好干净衣服后,把外面衣服袋子拿到门外,把衣服拿出去挂着。鞋也拿出去。
4.      外面用过的东西,用酒精擦拭消毒后,留在车里。需拿回家的,拿回来后用酒精擦拭消毒。
5.      再用热水肥皂洗手,热水洗面奶洗脸


手机、iPad、电脑等其他常用物品
1.      回家后,手机用酒精擦布擦拭消毒。
2.      用完手机后,吃东西或拿干净碗勺,等都要用肥皂洗手或者酒精洗手液擦手。
3.      经常用酒精或者Clorox擦拭消毒。


包裹/信件:防止被污染过的物品放进家里
1.      不着急的话,一律留在门外或者放车库,地下室放>3天。病毒体外生存一般最多3天(纸盒1天,不锈钢和塑料2-3天)。
2.      可以戴手套处理,外面包装扔在外面,不进家里。
3.      拆掉所有包装,如果最里面的物品基本不可能近期被外人触摸过,倒入(注意这时候手是脏的,尽量不用手碰)家里用的干净盒子里面;不确定的,用消毒液消毒。
4.      把东西拿进来后,手套扔进垃圾桶,或者用肥皂热水洗手。

 

菜/买回的物品:防止被污染的物品进入家里,尤其是冰箱

1.     不需要马上放冰箱的,放车库3天以上。带皮水果可以用洗水果用洗涤灵洗洗或者酒精擦擦再削皮。

2.     需要马上放入冰箱的,75%酒精或者其他消毒剂把外面擦一遍,尽量晾干后放入。


出门购物/外出

  1. 准备专用购物袋/外出专用袋:购物清单纸+酒精消毒液+其他物品(信用卡/钱等)到时不用从口袋里拿

  2. 停车后/进超市前,戴上口罩,帽子,眼镜,一次性手套,穿上外出专用衣(比如雨衣),拿上购物袋。

  3. 购物时,尽量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,尤其避免面对面。

  4. 购物时不用手机,实在需要从口袋里拿东西时,先用酒精消毒液消毒手。

  5. 买完后,把雨衣脱下来,放进后备箱专用塑料袋里。手套脱下来,扔到垃圾袋里。注意别弄脏手。

  6. 摘掉口罩,注意不碰口罩外面,扔到垃圾袋里。

  7. 摘帽子和眼镜。注意不碰脸部。

  8. 酒精消毒液消毒手和超市用过的东西比如信用卡、笔。

  9. 公共场所尽量不坐不靠不碰

  10. 避免使用电梯

  11. 使用完厕所,洗完手后用纸去开门


家庭内部

  • 地板清洁:用Bleach 0.5 cup+ 1 加仑水,拖地。门口地垫也定期消毒。

  • 厕所:马桶缸里放入消毒剂,盖上马桶再冲水。

  • 吃饭:使用公筷,公碗;每人有各自的碗筷,不混用。

  • 洗手:饭前,便后,触摸脸或者咳嗽喷嚏后



家里有人生病的时候,比如咳嗽,嗓子疼,感冒等

1.      生病的人戴口罩在单独的房间吃住,避免与家人接触。
2.      接触了病人的分泌物(唾液、口鼻、眼泪等),比如碰完脸,刷完牙,洗完鼻子后,要马上洗手。病人接触了自己分泌物后,也需要洗手,防止传播病菌。
3.      病人接触的地方,比如桌面,门把手,污染后马上用消毒纸巾擦拭。


Jack Liu 

Last updated on 20200318

相关reference: https://www.health.harvard.edu/diseases-and-conditions/coronavirus-resource-center#Prevention


© 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of Capital District of New York. All rights reserved. 

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